環境局與企業聯手節能 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

03/09/2017《星島日報》
朱兆麟

世界氣候變化日益嚴重,關於大自然的壞消息不斷,冰川融解速度加快﹑全球氣候暖化持續嚴重。加上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讓人對地球保育前景感到憂慮。在惡劣的處境下,政府﹑企業以至個人更應不屈不撓﹑迎難而上地,從不同層面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政府近年就以身作則推動減少用電,節省能源及應對氣候變化。政府在2015年的《施政報告》中承諾了在2015-20的五年內為現有政府建築物再減少5%用電量,更大力宣傳慳電訊息。由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牽頭推動的「慳神大比併」計劃,就是當中的積極例子。

此計劃旨在表揚一些採用節能科技及設備、應用節能優化系統(即重新校驗)、建立能源管理良好作業模式及在租戶和用戶間推廣節約能源等方面的領導團體。每個組別得獎者將獲邀以典範身份在業界的參觀或研討會中分享節能技術和作業模式。許多大發展商包括新地﹑信和﹑太古等都參與了《節能約章2017》,致力推動節約能源。新地更是當中最積極參與的企業,早就簽署了《減碳約章》,並進行碳審計及減少温室氣體排放的措施,推動香港發展為「低碳都市」。據知,新地旗下的物業管理公司在「慳神大比拼」中表現突出,不但透過節能推動了環境保護,省下了電力既減少了管理公司的營運成本,且讓租金及管理費維持在適當水平,可謂一舉多得。

過往,我在聯合國ESCAP Sustainable Business Network (ESBN)中,長期參與推動未來綠色產業發展方向,及為可再生能源等議題出謀獻策,協助策劃並推廣亞太地區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項目。其中,亦曾聯合發表了「Overview of Green Business: Enabling Policies and Private Sector Examples」,就政府如何推動綠色經濟出謀獻策,有意推動綠色經濟的港商不妨參閱一下。其實,一直以來均有環保團體批評香港的節能表現落後於歐美先進國家,希望透過新地這些大企業的積極參與節能工作,為其他公司樹立良好榜樣;同時亦希望他們把節能的相關寶貴經驗與其他企業以至中小企分享,共同為推動節能及城市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