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風暴」與香港特首選舉

06/02/2017 《明報》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 鍾國斌
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執行總監 朱兆麟

內地經濟放緩、美國加息步伐加快、歐洲局勢動蕩等的外圍因素,經已使2017年香港經濟充滿變數。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所引發的「特朗普風暴」對香港企業所造成的影響相信亦快將陸續浮現。與上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不同,特朗普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生意人,他深深明白到政治與經濟密不可分,必然會利用各項的政治、經濟、外交政策,以加強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方式,增加與中國雙邊關係談判桌上的籌碼。同時,特朗普亦知道未來全球貿易市場的重心必然在中國的國土之上。因此,在特朗普的角度,如何在外交上建立強硬形象以抗衡中國、重塑「大美國」形象之餘,同時確保能繼續與中國交往和營商,是這位白宮新主人的大考題。

港經濟勢必受特朗普風暴波及

香港作為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國際金融城市,同時港元又在聯繫匯率制度下與美元掛鈎,香港的經濟發展誓必受到「特朗普風暴」所波及。然而,如何從中美角力下獨善其身,甚至在可能一觸即發的新一輪貿易戰甚至政治衝突下擔當「緩衝點」的角色,是下任香港特首最需要擔心、思考以及處理的難題:一方面,要為國家守住自由貿易的橋頭堡,繼續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推進「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另一方面,亦必須善用香港擁有突出的金融基礎設施,發揮作為亞洲新興市場的「金融避風港」的影響力,進一步確立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否則,香港在中美亞太博弈下,非但無法妥善利用自身的獨有優勢,吸引資金在港「停泊」,擴大香港在金融服務專業領域上的優勢;反之,若處理不當,香港則會成為兩國貿易角力下的犧牲品,令香港的經濟發展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

特首須由有能力應付特朗普風暴者擔任

新春佳節,祝願香港來年政通人和、丁財兩旺。所以,要香港繼續充分發揮在國際金融舞台上的優勢及協助國家避免美國在國際貿易和外匯方面的攻擊,特首之位必須由一名有能力在未來五年帶領香港應付包括「特朗普風暴」等外圍的不確定因素的有能之士所擔任。環顧當下諸位有志參選的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曾出任庫務局副局長,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更曾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集團年會等國際級金融會議,與各國的財金系統領袖交手。因此,若勝任特首的首要條件是能夠協助香港在世界金融中心的排名躍升,重回媲美紐約、倫敦的「紐倫港」美好時光,誰是未來特首最合適的人選相信大家亦心中有數。新一年,願香港能抓緊機遇,各位市民新年快樂、樂業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