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智庫

06/02/2015 《資本企業家》
朱兆麟 劉麗怡

智庫(Think Tank),也許大家在香港的環境中不是很熟悉,但其實一個好的智庫,可以對社會起極具正面的作用,而對青年來說,智庫更可能是一個另類的出路。

智庫的作用是什麼?根據《2013 年中國智庫報告》,智庫是指公共政策為研究物件,以影響政府決策為研究目標,以公共利益為研究導向,以社會責任為研究準則的專業研究機構。換言之,我們可以視智庫為一個連接社會和政府的接觸點。雖同時影響著社會和政府,但和青年的關係是什麼?

在大學的環境中,青年學到的很多都只是書本上的知識,雖學術性強,知識豐富,但卻很容易困在學術的象牙塔中,無法學以致用,不少人在畢業後也會埋怨大學那幾年根本是白費了,而智庫可以起著一個過渡的作用。智庫研究的是現實社會上的各種政策,藉著一群擁有牢固學術基礎的人去達成目的,而基於智庫本身研究的性質,青年也必須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接觸真正的政策,從學術人慢慢過渡到社會人。

不少青年也有著很弘大的政治理想,卻害怕加入政黨或加入政府,認為會被影響和束縛,不能自由發揮,最後只好放棄。智庫的角色也許能解決這個問題。智庫本身就有影響施政的能力,通過學術研究,向政府提出各種建議,同時也可以影響公眾,就某種政策,向公眾提出研究報告。對於想透過政治貢獻社會的人,智庫也是一個間接的方法。而重要的是,智庫是獨立自主的,不是單靠一個單一的資金來源,在立場上沒有政黨站得那麼強硬,所以,智庫既是在政治中,卻又不直接在政治中。當然,研究內容不可能完全自由作主,但至少發揮的空間相對較大。

就算不是對政策研究或政治有極大興趣的年輕人,智庫也有其吸引之處。智庫可說是匯集了政界,商界,學術界各種人物的一個旋轉門,智庫的工作要和各方溝通,游說各方,成為其中的潤滑劑。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實在很少有一個位置可以如此緊貼各個層面,在智庫待久了,見識到的世界和社會一定也比較大。而事實上,這個社會也是由這些層面緊扣而成的,不可否認,, 智庫是一個認識這個世界的好位置。

對社會和政府來說,智庫是連接它們的大橋。而對年輕人來說,智庫會是一個他們踏足社會的優秀起點,把他們從學術世界引導到現實生活,在相對自由的環境下參與政治,認識這個社會上重要的各界,打開世界之門。雖然香港的智庫暫時還不算發展蓬勃,但這的確是一個不錯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