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特首選舉成群雄割據之勢

17/11/2016 《星島日報》
張進樂 朱兆麟

《三國演義》中,曹操號召天下群起討伐董卓。檄文一出,十八路諸侯紛紛響應。書中更有此描述:「眾諸侯亦陸續皆至,各自安營下寨,連接二百餘里」,聲勢之浩大使之成為《三國演義》其中一場經典的戰役。情況有如,今日選委會選舉中不少候選人表明反對特首梁振英連任,部份人更在政綱中明確提出「反對梁振英」或「不支持梁振英」等字眼。據統計,「反梁」字眼出現次數比「真普選」還更要多。可見,「ABC(Any One But CY)」不僅是非建制陣營的核心信念,更是非建制陣營與部份中間候選人以及建制派系的主要連合點,三方勢力所合組形成的「ABC陣營」在選委會選舉中的風頭一時無兩,「反梁」議題足以左右大局。

然而,隨著梁振英宣布不會參加下屆行政長官選舉,「ABC陣營」失去唯一的牽絆,即時面臨分崩離析的危機。梁振英決定在選舉委員會選舉兩天前這個時間點宣布不競選連任,使原先希望以選票表達對梁振英施政不滿的選民投票意欲大減,亦令「ABC陣營」頓時方寸大亂,因為他們已沒有時間發掘更好的議題去動員其支持者投票。另一邊廂,一些原本不打算競選特首的人都可能會因為梁振英的退出而重新考慮競選。如今,「十八路諸侯」均打着自己的如意小算盤,期望在這亂局之中憑藉手中一票成功「造王」。而,原本支持梁振英連任的「梁粉」亦急忙「另覓新主」,特首選戰將正式步入「後反梁時期」。這意味著,更多有意登上特首寶座的「有心人」將更主動、更積極爭取選委支持,選戰或走向群雄割據的局面。

早在梁振英未表態是否競逐連任前,已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希望來屆選舉屬君子之爭,並不希望特首選舉過早「開跑」導致重演上屆抹黑不斷和謠言四起等情況,令堂堂特區首長未上任已體無完膚,嚴重失信於公眾眼前。所以,至今仍未見有一名候選人表示已獲中央給予「綠燈」批准參選。現在,因為梁振英的不連任宣言隨時令多名建制派人士提早表態參選。然而,參選人數愈多,自然愈難避免負面競選(negative campaign)的出現。除非,中央能早著先機,洞悉香港人的想法,勸退不利於未來五年肩負起修補社會裂痕重責的候選人。否則,香港只會再一次出現「泥漿摔角」般的特首選戰,任何一方勝出也只會落得灰頭土臉的下場,沒有管治威信可言,政府施政只會繼續舉步維艱。在2016年的今天回看《三國演義》,各路英雄智術武勇、蕩氣迴腸的故事固然叫人興奮不已。但三國時期,戰爭的紛起,如浮雲擾擾;群雄的割據,如虎般相爭。最終受苦的,從來都是平民百姓。相信,此情此景絕非港人、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所樂見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