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首長第三課 — 管治能力

14/1/2017《星島日報》
劉麗怡 朱兆麟

近日港澳辦主任黃光亞點出特首應具備的標準,除了一貫的愛國愛港、中央信任之外,他更重點提到「管治能力」。這反映中央認為過去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不足,未能達到中央希望的管治效果。而未來首長是否擁有良好的管治能力將是帶領香港走出現時政治困局的成敗關鍵。

凝聚團隊 管治市民

政府的管治大致可分成兩個層面——對於政府內部團隊的管治,以及對市民的管治。政府內部的管治可從人才培訓、凝聚力、部門間的溝通合作中反映出來,而對市民的管治則可從民意和政策的推行是否順利中看出。現屆政府任期快滿,回顧過去施政,內部溝通不足、職能重疊、行政立法關係變差、互相卸責的事時有發生,而且未能吸納新的有能之士加入政府,內部管治能力低,未能組成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而市民更是怨聲載道,使政府推行政策時困難重重,比起政策推行本身,更多的時間和資源都浪費在拉鋸上,施政效能低。

現時已表明或有可能參選特首的人當中,又是否擁有良好的管治能力呢?葉劉淑儀,聰明能幹,以強硬作風見稱,言論多番引起爭議,然而管治始於心服,未能服眾,又如何能管?胡國興,久缺管治經驗,且在立場上未必能和建制派合作,難以建立良好關係,恐怕管治效能低。曾俊華,可以平衡左右,民意較高,然而回顧過往政積,要談管治,倒不如說是無為而治。林

四個人選 各有長短

鄭月娥又如何?AO出身,做官多年,要說管治經驗最豐富的非她莫屬,然而官僚味道甚強,而且若出選,班底極可能是原有的梁班底,特區管治效能是否能夠提升也的確成疑。然而若她能籌組新班底,摒棄過往梁政府的一貫做事作風,相信或能為香港帶來一番新氣象。曾鈺成,議會內外都很有聲望,可平衡不同聲音,使施政更順利,而且以多年在政界的人脈,相信有能力為政府帶來一個全新的班底,使政府換一個景象。唯沒有做官經驗,香港以前也未試過政客治港,實難以評估。

良好的企業管治可令企業起死回生,而良好的政府管治更是讓整個地區繼續繁榮的基礎。不論將來何人當選,只盼能好好學習管治這一課,從內而外地提升政府施政效能,使香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