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隊奪牌的背後

07/08/2012 《星島日報》
朱兆麟

港隊單車代表李慧詩於倫奧場地單車凱琳賽勇奪銅牌,相信不少港人為之興奮,而比賽當晚,我知道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都在電視機前觀賞比賽,因為面書上亦出現洗版的情況。當衝線一刻的喜悅,真的非筆墨所能形容。 最近與一些體育業界的重量級人物傾起奧運,大家都認為港隊從以前志在參與,到現在有所期望,過程是非常複雜。而港人從以前只能為別人高興,到現在猶如親歷其景,感受到真正勝利帶來的快樂。背後亦包含不同的價值觀和態度。 這支香港團隊,經過多年來不斷昇華和沉澱,令我們看到最高層次的「勝不驕,敗不餒」。 雖然取得獎牌,但場內幾位的重要人物,如運動員、教練、領隊、黃金寶在得獎後接受傳媒訪問中的對答沒有半點浮誇,只是流露淡然的自信,並把漫長而艱巨的準備過程娓娓道來。

此時筆者記得多年前的多哈亞運,大師兄黃金寶協助小師弟張敬煒奪得場地賽金牌後,阿寶在鏡頭前要求政府興建單車訓練場地,而當時因應奧運馬術的契機而得到改建的香港體育學院,將其想法納入其中,6年後的今日,專為單車隊的多用途場地將快落成,雖不如阿寶所要求的室內全天候場地,但筆者相信香港的車手將來可以減少在國內訓練,不用經常離鄉背井,減少集訓的枯燥,從而取得更理想的效果。亦如阿寶於早前比賽的訪問中,政府和各界投資了幾千萬在自己身上,背負不同人的期望,故不能輕易放棄。

試想想,運動員即使辛苦,卻沒有想過離開,為甚麼?最重要的原因,是希望可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證明本身的價值!那怕你是個天才運動員,沒有後天努力,沒有出色教練和團隊支援,縱然天才橫溢也可能是枉然!今日,李慧詩在奧運舞台奪得銅牌,但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被問會否落力發展場地單車,以助本地運動員及新一代發展,卻未獲正面回答。但我相信,亦 看到政府的誠意。因此,我希望這面銅牌,加上大師兄黃金寶的身教,能夠作為將來本地體壇發展重要的基石,而不只是歌功頌德!同時亦希望政府加快腳步,繼2002年後,盡快開展大型的體育政策檢討,為未來十年的整體發展,以至為再次申辦亞運作出更全面的規劃。我相信政府是聽到我們訴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