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parents Day 2017

祖父母節2017

(只提供中文版本)

「祖父母節」是本中心每年重點活動之一。透過一系列的主題活動宣揚「活力長者、長幼共融」,鼓勵年輕一代向祖父母表達心意,在互動中培養尊老親老的態度,建立無年齡歧視社會。

眾所周知,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社會結構的轉變又令跨代溝通變得越來越困難。為落實傳統核心價值之家庭倫理與品德教育,倡導祖父母是聯繫家庭和社會的根本元素,本中心將每年八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祖父母節」啟動日,致力將活動打造成年度性節日,藉節日文化帶動公眾對長者致敬,鼓勵長者積極面對老年生活。同時,本中心希望在社會上推廣「長幼共融」及「活力長者」的信息,鼓勵社會各年齡層的人士關注長者議題。

背景
由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基金主辦、民政事務局支持、公民教育委員會資助的第五屆「祖父母節 2017」,獲越百位活力長者及其子孫到場支持,並由主禮嘉賓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基金執行總監朱兆麟先生、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先生、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先生,JP 以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樓家強先生,MH, JP、關浩洋先生等,主持「開球禮」,並展開了一場「祖孫融濃、踢出共融」的「祖孫五人足球賽」。而是次活動亦邀請到香港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女士, MH 及香港足球明星陳志康先生擔任活動大使。

主題​ ​-「活力長者.香港歲月」嘉年華
今屆的「祖父母節 2017」主題為「活力長者.香港歲月」嘉年華,節目內容十分豐富,台上台下的嘉年華活動精彩連運,吸引了不少公眾人士參與。透過歡樂、多元的嘉年華活動安排,推廣「跨代共融」的信息。期望藉著一年一度的 「祖父母節」,由節日文化帶動公眾對長者們致敬,除了向年輕一輩傳達敬老愛老的精神,培養尊老親老的態度外,更重要的是,喚起大家對本港的長者政策、銀髮產業的關注。

活動

嘉年華台上活動精彩絕倫,嘉年華會焦點之一的「祖孫五人足球賽」,是由一眾嘉賓會與越 40 位活力選手祖孫的代表參加「祖孫五人足球賽」,場面刺激, 並由著名足球評述員黃興桂先生、丘健威先生和黃文偉先生負責旁述球賽。球賽結束後,當日更有「講故‧港故」的環節,由上述三位講者主持,暢談昔日香港的體壇發展,回顧昔日的情懷。

與此同時,台下亦設有各式各樣的攤位,例如以「長者及退休生活」為題的香港可持續發展藍圖設計展覽,展出得獎組別的政策建議,同學們向一眾嘉賓介紹其政策倡議內容,並獲嘉賓一眾讚賞。除此之外,現場提供祖孫網球及劍撃的即場體驗,在鼓勵祖孫們共同參與不同類型的運動、康樂活動的同時,亦可推廣「長幼共融」及「活力長者」的信息。另外亦設有傳統毛筆書法、剪紙的交流,讓長者們大顯身手,傳承民間傳統手藝,深得在場參加者喜愛。

日期:2017年8月27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時-下午6時
地點;荃灣愉景新城
主題:「活力長者.香港歲月」嘉年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