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信任,重新出發

04/10/2012 《星島日報》
黃英健 朱兆麟

為期四個月的新界東北發展第三階段諮詢於九月三十日結束,但社會大眾對發展計劃的不滿仍未平息,其中主要有三大顧慮,包括對「深港融合」概念的擔憂、政府對未來房屋需求及土地供應的預算,及發展與保育間的取捨。面對以上各種質疑,政府在月內已從各方面作出配套以回應各方需求,惟仍未滿足社會大眾的要求。最終,當局未有如部分反對計劃的團體所願撤回計劃,根據當局的預計時間表,待公眾諮詢完成後,當局會進一步改善「建議發展大綱圖」,並展開詳細的技術評估及制定詳細發展藍圖。規劃署發言人表示,預計在明年中完成有關新界東北的研究,料到時將引起新一輪爭議。

誠然,現屆政府在新界東北發展區諮詢中,回應社會人士意見並作出調整的效率之高,遠勝歷屆政府:在諮詢期間,發展局長陳茂波表明會在區內增加公營房屋比例,以及調整住宅密度,同時在發展區的部分發展項目中加入港人港地限制,以行動回應大眾對「深港融合」概念的質疑,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同時,近年民間對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要求此起彼落,以致去屆政府提出置安心計劃及現屆政府復建居屋。而新發展區是未來香港土地供應主要來源,在解決長遠房屋需求上肩負重要角色,本應深受因土地供應不足,樓價高昂而未能上樓的年輕人支持;但最終的情況卻出乎意料,反而引來社會大眾對土地需求及土地供應不足的反思。增加土地供應,增建住宅房屋本應是社會大眾的共同訴求,而新界東北發展區是政府籌備了十多年,為對應長遠房屋需求的規劃,但在此等順應民心的項目中,政府仍面對如此強大的反對,可見問題並不出在計劃本身,而是出於大眾對政府的不信任當中。

對新政府存在如此強烈的不信任情感,建基於的不會是政府的往績,而更似是一些未經證實的觀感與猜想,這種觀感的由來眾多,亦不能在此一一盡述,但這種民間的不信任,的的確確令現屆政府施政舉步為艱。短期內要改變人們心底的想法當然不可能,但如要解決當前的困局,將政府與民間拉回一個理性,實事求是的平台,政府必先表現出誠意:在修改「建議發展大綱圖」時,必須準備充足證明,以數據說明中長期本港土地房屋供應與需求的實際情況,以支持其推行新界東北發展區的方向。待修改規劃及準備充份資料後,政府可參考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建議:「過去四年的諮詢工作不應推倒重來,政府可在修改規劃後,再舉辦多一次諮詢,反正都做了四年,不怕再多做幾個月。」

希望新政府能透過新界東北發展第三階段諮詢這個經驗,檢討以往沿用的諮詢模式,為以後的政策推行建立基本的民間信任,以整全的數據來證明計劃的必要性,並將諮詢對象由直接受影響的人士擴充至社會上其他持份者,營造政府勇於面對群眾,以理服人的形象,重拾社會大眾的信任,重新出發。